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学术硕士方向 
 专业硕士方向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朝鲜语专业介绍
2021-08-10 18:49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朝鲜语系创立于1996年,是黑龙江省内第一个开设朝鲜语系的高等院校,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较早开设朝鲜语系的高等院校。2006年朝鲜语系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朝鲜语系开始面向全校开设双学位(双专业)课程。2020年MTI专业翻译硕士学位点开始招生。目前,朝鲜语系具备从本科到硕士,从专业到辅修的立体多面的人才培养能力。

师资力量

目前朝鲜语专业有中国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学历5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学历1人。8名教师均具有外校学缘,毕业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重点学校和金日成朝鲜综合大学、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等朝鲜、韩国知名重点学校。此外,朝鲜语专业另有硕士学历韩国籍教师3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

科研情况

朝鲜语专业教师队伍不但教学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多样,而且非常重视业务水平的提高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师队伍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水平较高。近五年来,全体教师共主持及参与省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十多项,校级教学和科研项目十多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9部,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和其他奖励近十项;获得校级“本科教学工作示范奖”和“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3人次;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近三十篇;指导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8篇;获得院级优秀学业导师两人次。

人才培养

采取“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朝鲜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掌握第二外语、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等工具性知识;熟悉朝鲜半岛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了解本学科理论与实践前沿及发展动态。

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具有较高的朝鲜语文学素养和文化素养;了解朝鲜半岛国家动态;具备熟练使用朝鲜语进行交流的专业素养,能融会贯通专业知识;具备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朝鲜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初级朝鲜语、初级朝鲜语视听说、初级朝鲜语会话、中级朝鲜语、中级朝鲜语视听说、实用朝鲜语会话、高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视听说、韩国概况、韩国文学史、朝鲜语阅读、朝鲜语综合能力训练、朝鲜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朝鲜语、朝鲜语时事阅读等。

交流合作

朝鲜语专业自建系以来,一直有学生被公派到朝鲜、韩国留学,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派出人选。每年,朝鲜语系为公派学生的选拔、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保证留学工作公平有序进行。

此外,朝鲜语系一直持续自费交换留学的派遣,自费交换留学采取自愿原则,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派遣。主要派遣学校有诚信女子大学、西江大学、东国大学、檀国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大邱大学等十多所学校。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