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学术硕士方向 
 专业硕士方向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阿拉伯语专业介绍
2021-08-10 18:48  

黑龙江大学2003年开设阿拉伯语本科专业点,2004年开始招生,是东三省首个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具有十七年办学经验,并于2013年获得阿拉伯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获得区域和国别研究(中东研究)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黑龙江大学阿拉伯语系拥有完整的教学层次,已确立了本科、硕士一体化的教育层次。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学缘结构多元化,保证整体学术队伍的持续稳定发展。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1人,外籍教师3人。阿拉伯语系教师均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教书育人的标准,知识结构、个人素质、教学能力、科学研究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体现出持续发展的潜力。

阿拉伯语专业学科和专业一体化发展特色明显,构建完成本科(专业、通识)、硕士(学硕)专业学科建设平台。任课教师科研教改意识强、成果多,主持并参与省级以上项目9项,发表论文50余篇,译著1部,教辅教材2部。教师师德师风高尚,教学质量高,获校级以上教学奖14人次。国际化水平较高,跨文化交际特色强。

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升学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方向集中在外交、外贸、教育、传媒等部门。部分毕业生在国内高校任教。多名毕业生在包括外交部、商务部、安全局、海关边检等国家和地方公务部门任职。中铁建工集团阿尔及利亚分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等国内外知名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较高。

阿拉伯语专业

1. 学科建设

黑龙江大学2003年开设阿拉伯语本科专业点,2004年开始招生,是东三省首个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校,具有十七年办学经验,并于2013年获得阿拉伯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黑龙江大学阿拉伯语系拥有完整的教学层次,已确立了本科、硕士一体化的教学层次。

2. 师资力量

目前阿拉伯语专业专职的中国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1人,是一支年轻骨干教师队伍,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除此之外,另有外籍教师3人,分别为埃及籍、毛里塔尼亚籍,均为硕士以上学历。阿拉伯语系教师均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教书育人的标准,知识结构、个人素质、教学能力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同时还特别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宽严相济,将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3. 科研情况

阿拉伯语专业教师队伍科研教改意识强、成果多,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厅级以上项目9项,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译著1部,教辅教材2部。教师师德师风高尚,教学质量高,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和其他奖励14人次。

4. 人才培养

黑大阿拉伯语专业建立了以语言课程为主,文化、外交、翻译、经贸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培养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这些课程完整覆盖四年的大学学习,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都会让学生得到扎实而全面的提高,成为符合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初级阿拉伯语,初级阿拉伯语听力,初级阿拉伯语会话,中级阿拉伯语,中级阿拉伯语听力,中级阿拉伯语会话,高级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听力,阿拉伯国家概况,阿拉伯国家历史,阿拉伯文学史,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语综合能力训练,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经贸阿拉伯语,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阿拉伯语口译,阿拉伯近现代文学选读,阿拉伯语时事阅读等。

5. 交流合作

黑龙江大学阿拉伯语系与埃及复兴大学、埃及法鲁斯大学建立起成熟的“2+1+1”的培养模式,即大学一、二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年级赴国外学习,四年级回国完成学业。学生只要有出国的意愿,都可以得到公费或自费出国的机会。由于专业发展态势好,学生培养质量高,自2017年以来,阿语专业学生一直能够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名额,赴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国留学,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等由国家承担,还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奖学金。除了公费留学以外,依托我校与埃及复兴大学建立的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其他有出国学习的意愿的学生,我们也为其提供了自费前往埃及学习半年或一学年的机会,且人数不设上限,可以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

除此之外,我专业还与米纳移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博发康安控股集团签订协议建立实习基地,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中国国际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新华社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学生到上述单位进行实习实践,学生出色的表现也受到了实践单位的好评。

6.就业情况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每届毕业生的就业率都达到了100%,就业领域集中在外交外事、经贸合作、教育科研、新闻、金融、旅游等部门。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去向多为政府、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和华为等知名民企,比如商务部、外交部、各省安全厅、华为、中兴、中建、中铁等各大企业,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北大、北外、上外、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黑大阿拉伯语系自建系以来,经过全体教师十多年不断的努力,培养了一批符合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