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学术硕士方向 
 专业硕士方向 
 创新创业 
 通知公告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日语专业介绍
2021-08-10 18:47  

日语专业设置于1964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日语专业之一,1972年正式组建成为日语系。1982年获评省级重点学科;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国内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4所院校之一;1999年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同年开始招收外国语言文学日语方向博士后;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省级优势学科;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教学科研团队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具有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人文素养深厚,国际视野开阔,具有家国情怀,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和地方对外经济政治发展的一流日语人才。现已构建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专业一体化、多层次的高校日语教育教学格局。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优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并组建有“黑龙江大学日语写作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团队多领域拓展

师资力量

日语专业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根本,注重新文科建设,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紧扣国家发展及服务地方建设需求,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4个教研室承担了全校专业-通识-辅修-专修定制培养,形成四位一体、全方位培养模式。日语专业教师学历水平高,硕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8%,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达97%。日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13人,其中博士学位8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学位18人。省级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日籍教师3人。

科研情况

日语语言文学教学科研团队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梯队成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其他级别项目近50项;自200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两套;在国内外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近30篇;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稳居国内领先地位。在省级精品课《基础日语》的基础上,组建日汉翻译、日语写作、日本文学、基础日语等教学团队,与超星数字平台合作,建设完成“日语写作实用篇”和“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两门慕课。

人才培养

日语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日语语言基础知识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宽广的富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日语专门人才、拔尖型人才。

日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综合日语,初级日语听力,中级日语听力,高级日语听力,实用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概论,日本近现代文学史,日本概况,商务日语,日语写作,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日汉翻译理论与技巧,日语口译,日本经典影视赏析,日本时事阅读等。

交流合作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日语专业与日本的明星大学、新潟大学、新潟产业大学、国士馆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秋田大学、福冈大学、大分大学,等大学建立校际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学院每年都选派数十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日本交换留学。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有公派留学和自费留学可选择,学院为留学各方面提供和支持和帮助,保证留学工作合理、公平、安全进行。

日语专业拥有黑龙江省内唯一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设置的中日友好交流平台——“哈尔滨中日交流之窗”,充分发挥日本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定期组织省内日语学习者活动交流。聘请知名人士和学者来校讲学,配合日本外务省开展日本文化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