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师资队伍
 首席专家 
 教学名师 
 教授 
 副教授 
 讲师及助教 
 外籍教师 
 师德师风建设 
教授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于桂玲
2021-08-10 17:42  

个人简历

于桂玲,黑龙江大学外语学科东方文学方向带头人,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首批“黑大英才”。博士研究生毕业,文学博士学位。三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翻译学。

曾任东语学院督导、研究生导师组组长。现今主要学术兼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鉴定专家、教育部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个人履历

一、学习简历

1997.09-2000.07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硕士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4.09-2008.12    吉林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毕业,文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简历

2000.07-2010.09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

2010.09-2018.09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教授

2018.09至今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三级教授

2004.01-2005.01       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2006.10-2007.11       东京大学文学部,单位公派访问学者

2014.11-2015.05       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2019.02-2019.03       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日本学术振兴会与中国教育部公派访问学者


授课方向

本科课程          -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日本文学史

学硕课程    -      明治/大正文学研究,昭和文学研究,作家专题研究,论文写作指导

专硕课程            文学翻译、翻译批评与赏析


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渡边淳一研究,黑龙江省社科基金暨哈尔滨工业大学文科创新项目,2005-2009,独立完成。

2.孤独.寻找.宗教:村上春树文学的情爱叙事,省社科基金项目,2011-2014,主持完成。

3.日本明治文学女性伦理构建的国家主义倾向,省社科基金项目,2017-2021,独立完成。

4.世界文学视域下的夏目漱石研究,日本学术振兴会与中国教育部合作项目,2019,独立完成。

5.学术话语建构视域下的夏目漱石中华文化影响研究,省社科基金,2021-2024,主持完成。

6.翻译与意识形态——战后日本文学译介研究,省教育厅项目,2010-2012,独立完成。

7.村上春树《1Q84》研究,省教育厅项目,2014-2016,主持完成。

8. 竹内好的鲁迅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4-2009,3/5,完成。

9.上海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的隐喻意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17-2020,3/4,完成。


二、独立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一)译介方面

1.中国版『ダンス・ダンス・ダンス』の版本研究[A],WAKAKUSASHOBO(日本若草书房出版,与东京大学合作项目《東アジアが読む村上春樹》的阶段性成果),2009年7月。

2.『失楽園』はどう読まれるのか,(日本)山形大学大学院社会文化システム研究科紀要,2010年10月。

3.从《舞 舞 舞》的三种译本谈译者的翻译态度,外语学刊(CSSCI),2010年第6期。

4.作者、译者及读者,日语学习与研究(CSSCI),2010年第6期。

5.谷崎润一郎的译介在中国,黑龙江社会科学,2007年第2期。

6.日本文学与翻译文学之间—渡边淳一《失乐园》的翻译,哈尔滨学院学报,2019年12月。

7.渡边淳一文学在中国的译介和传播[A],域外中国文化形象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2月。


(二)明治/大正文学方面

8.谷崎润一郎的两次上海之行,《名作欣赏》2014年5月。

9.谷崎润一郎的中国观,日语学习与研究(CSSCI),2016年12月。

10.明治文学研究述评,哈尔滨学院学报,2018年12月。

11. 作为惩罚的不孕——论夏目漱石的《心》及《后来的事》《门》,哈尔滨学院学报,2021年11月。


(三)当代作家研究

12.《1Q84》中的宗教式爱情——兼论村上春树的情爱叙事,《名作欣赏》2013年8月。

13.《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的隐喻,沈阳师范大学学报(中国社科院核心),2014年5月。

14.青豆——由杀手到圣母的蜕变,外语学刊(CSSCI),2015年12月。

15."性"是灵魂的自我救赎----渡边淳一与王安忆的殊途同归,学习与探索(CSSCI),2007年第1期。

16.从作家自杀看日本人的生死观,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6年7月。

17.『種族同盟』から『黒の奔流への逆転』――清張文学の女性像をめぐって、(日本)松本清張研究第十四号、2013年1月。


(四)译作(翻译的论文)

18-24. 鲁迅入门(之一——之七),上海鲁迅研究,2007-2009年。

25.日本的香港文学, 香港文学,2007年第5期, 独译。
26.鲁迅的《孔乙己》与芥川龙之介的《毛利先生》,上海鲁迅研究,2010年春季号,独译。


三、主要科研获奖

1.专著:渡边淳一情爱文学论,省社科佳作奖,2013年。

2.青豆:从杀手到圣母的蜕变——以<1Q84>BOOK3为中心,校优秀论文一等奖,2016。

3.谷崎润一郎的中国观,省社科佳作奖(2018),校优秀论文一等奖(2016)。

4.『種族同盟』から『黒の奔流』への逆転――清張文学の女性像をめぐって,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2015);校优秀论文一等奖(2014)。

5.日本文学与翻译文学之间——以《失乐园》在中国的译介为例,省高校人文社科二等奖(2021)。


教学成果

一、教改项目

1.主持省十三五教改重点项目“基于文化自信思想的高校东方文学教学模式研究”(编号:GJB1319110,2019),结项结论优秀。

2.主持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教改重点项目“以课程思政为导向的研究生日本文学系列课程教学模式研究”(2020),独立完成。

3.主持完成黑龙江大学双万建设慕课重点项目“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 (HLJUMOOC-201910)。

4.主持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日本文学系列课程融入思政教育方略研究”,2021-2023年。

5.主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项目“新文科背景下中外文学经典的德育功能及其实现路径研究”,2022-2024。

6.主持校教材建设重点项目“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新形态教材)”,2022-2024。


二、一流/精品课程

7.承担本科课程“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Ⅰ、Ⅱ”获黑龙江大学线上线下混合课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结项结论优秀,2021-2022。

8.承担学硕课程“明治/大正文学研究”获批黑龙江省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课程项目,2021

9.承担学硕课程“昭和文学研究”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2022年。


三、指导研究生创新项目

10.指导硕士论文“《春琴抄》新论—围绕三种疑犯说探究其爱情主题”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重点项目。

11.指导硕士论文“《伊豆舞女》在中国的译介与传播”,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16)。

12.指导硕士论文“村上春树笔下的女性形象” 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17)。

13.指导硕士论文“试论《伊豆舞女》的成长主题” 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2021)。


四、教改论文

14.教学互动:日本文学人才培养新路径,黑龙江教育,2013年2月。

15.外语专业教师如何坚持和传承文化自信”,黑龙江教育,2019年11月。

16.日本文学课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意义、方法,黑龙江教育2021年11月。


五、教学获奖

17.黑龙江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专项奖(2021)。

18.指导硕士论文“从《竹林中》看芥川龙之介的真相”获第12届卡西欧中国日本学研究优秀硕士论文奖、校优秀硕士论文奖(2019)。

19.指导硕士论文“论太宰治《富岳百景》中的空间叙事”获黑大优秀论文奖(2022)。

20.指导硕士论文“永井荷风《地狱之花》的女性成长主题”获黑龙江大学优秀论文奖(2021)。

21.指导本科论文“横光利一『上海』における「上海」の隠喩的意味”获教育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二等奖

22-25. 2017、2019、2020、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奖。

26.第十届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21)

27. 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示范奖(2022)。


六、主讲慕课“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在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32954048(超星学银在线)、学堂在线、优课联盟、教育部慕课平台等上线,累计学员7000余人,覆盖近千所高校。


个人邮箱

2010064@hlju.edu.cn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