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沿革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学院沿革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沿革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前身是1941年延安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大队。外语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涌现出李锡胤、华劭、刘耀武、宁春岩、张家骅、郑述谱、金亚娜、王守义等一批学界翘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前5%,获评A

学院现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日语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及翻译硕士(日语笔译、亚非语笔译)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学科沿革

日语学科系我院最早建立的学科,创建于1964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日语专业之一,1972年正式组建成为日语系。1982年获评省级重点学科;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国内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4所院校之一;1999年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同年开始招收外国语言文学日语方向博士后;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省级优势学科;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亚非语言文学学科(朝鲜语)也是省内首家开设的朝语专业,自1996年建系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从仅有2名本科学位教师壮大成10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6人,分别毕业于延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中韩知名一流大学,博士在读3人,学缘为中外名校聚集,职称结构较为理想。现有亚非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和MTI(朝鲜语笔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阿拉伯语学科的开设于2003年,创东三省首位,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阿拉伯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培养和教育教学得到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阿语专家学者的鼎力扶持。现有7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1人,博士后1人,硕士6人,1人博士在读,学缘为国内一流大学,带头人兼任阿拉伯语教指委委员,学科专业优势明显。

、建设水平

东语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基础扎实、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正高职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40%,留学或国外访学工作1年以上教师占比为92%。学院为全国日语教研究会会长单位,现有3个二级学科方向是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支撑

本世纪以来,学院学科建设具备国家一流水平优势:领军人才国家一流水平,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标志性成果国家一流水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厅级科研成果奖3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十二五国家级高职高专规划教材”1套《实用日语》(4本教材3本教参),总字数达200万字,全部由学院日语学科教师完成。日语、阿拉伯语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构建设国家一流水平建有国际交流平台“中日交流之窗”,增进中日青年人的文化互通。学院内建有“日语写作能力研究中心”“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等创新研究团队,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中承担重任。

、重要作用

注重理论本体研究,教育科研水平保持业内领先。在语言学领域,刘耀武教授开创性的日语语法体系、语言哲学研究引领我国的日语本体理论研究,日语学科曾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长单位。田忠魁教授带领团队参与完成“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新大学日语》系列的多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陈百海教授作为总主编率领日语学科教师完成“国家级十二五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实用日语》系列(4本教材3本教参),获得省教育成果二等奖。宋英华教授作为主编率领朝鲜语学科教师完成“黑龙江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新编韩国语》系列(1-4册),获得校级优秀教材评比一等奖。

日语学科已构建最为完整的本、硕、博级人才培养体系。日、朝、阿语积极探索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培养模式,初步形成“入门班”“辅修班”“微专业班”三年不断线连贯教学体制,多维度参与打造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高层次国家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

“十四五”发展目标

依托学科传统优势、地缘优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大需求,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而发挥二级学科的支撑作用。

打造外语人才高地。加强学院的首席专家+团队”的人才队伍建设,首席专家许宗华教授担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曾为国内日语语言学首位博士后,致力于语言哲学、日语语用学研究,依托许老师的学术影响力,巩固语高级人才培养优势,加快提升朝鲜语、阿拉伯的人才水平,成为国内学术创新型、战略复合型和实务实用型外语高端人才培养、培训特色基地。

打造多语种应用语言学研究新高地聚焦国内多语种人才成长所需,以语言能力构建为核心,整合院内各语种习得研究资源,开展词汇、写作习得研究,突出服务教学研究宗旨。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我国发展建设的安全问题思考,建设高端智库、提供优质区域和地方咨政服务,打造高水平多学科融合的区域研究创新平台,带动多语种学科整体实力提升,进一步推动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多语种学科建设的集聚-溢出效应,提升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创新能力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