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师资队伍
 首席专家 
 教学名师 
 教授 
 副教授 
 讲师及助教 
 外籍教师 
 师德师风建设 
教授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孙颖
2021-08-11 17:06  

个人简历

孙颖,女,汉族,197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教授。现任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院长,兼任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中国逻辑学研究会之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日语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

授课对象涵盖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囊括日语语用学、语言哲学、中日文化比较研、日语笔译及日语能力评价研究。近10年间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厅级项目2项,均获得良好以上的评价;主持在研省社科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1项,省级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校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发表CSSCI论文8篇。

个人履历

1989.09-1996.07      黑龙江大学日语系 本科、硕士学习

2003.09-2008.07      东北师范大学 博士学习

1996.07-2006.12      黑大东语学院 讲师 副教授

2006.12-2011.11      黑大东语学院副院长

2011.11-2017.11      《外语学刊》副主编

2017.11至今             东语学院院长兼《外语学刊》执行副主编  

授课方向

本科课程                   初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概论、日语入门

硕士课程                   日本文化提要

博士课程                   日语语义学日语语用学当代西方语言学流派

研究成果

(一)项目情况

1. 省社科基金项目《日语词汇结构研究》批准号:05B0104,负责人。2005年12月-2010年6月,结项,良好。

2. 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现代日语三价动词的语义分析与实践》编号12522211,主持人,2012年1月-2013年12月,结题。

3.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日本民族文化视域中的日语语义模糊性研究》,编号:13YJA740047,主持人。2013-2016,2018年结项。

4. 省社科基金项目“日语学术话语中的身份构建”,编号:,主持人。2019-2021。

(二)论文情况

1.《从语义模糊性看日语委婉表达》发表在《外语学刊》2011年11月,独立。

2.《日语会话语篇中的人称代词省略研究》发表在《外语学刊》2012年11月,独立。

3.“东方文化事业委员会”活动研究》发表在《宁夏社会科学》2014年第2期,第一作者。

4.《语用学与外语教学:回顾与反思》发表在《外语电化教学》2014年第6期,通讯作者。

5.《回指语“それ”的语篇功能分析》发表在《外语学刊》2014年第4期,独立。

6.《概述回指的语篇功能研究》发表在《外语学刊》2015年第6期,独立。

7.《主观性与话语标记再认识》发表在《外语学刊》2016年第6期,独立。

8.《国际化测试对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影响研究》发表在《外语学刊》2018年第5期,通讯作者。

9.《日本语能力测试反驳效应研究》发表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通讯作者。

教学成果

1.《一日一词》出版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15万字,第二作者。

2.《新大学日语阅读与写作(3)》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7月,15万字,第二作者。

3.《实用日语》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6月,15万字,第二作者。

奖项

1.《实用日语1(高职高专版)》获得2010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日语谚语的民族性》获得2011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日语能力测试词汇巧学速记(N1)》《日语能力测试词汇巧学速记(N2)》获得2014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主观性与话语标记再认识”获得2020年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0年获第十四届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

5.“国际化测试对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影响研究”2020年获得第十四届省社科成果奖佳作奖。

个人邮箱

sunying1600@126.com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