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工会工作  校友风采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东语学院优秀校友系列讲座
2021-09-19 20:39  

报告题目:翻译与翻译研究(翻訳と翻訳研究)

报 告 人:李伟教授(日本久留米大学)

时 间: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10:40-12: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 ID:101 563 437)

报告人简介:

现任日本久留米大学外国语教育研究所教授、 教务委员长、 中文教育部门负责人、日本中日文化教育推进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文教学、 协作教学法、 计算机辅助教学、 网络教学、 教材开发、国际关系、 东北亚安全研究、汉语音韵学、 日语音韵学。参与专业教材编写8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6篇,曾获得中国驻日本福冈领事馆表彰。

报告内容:

本次讲座以《翻译与翻译研究》 为题, 首先回顾两千多年的翻译历史, 简单总结以往对翻译的定义、翻译标准及翻译技巧的研究情况, 概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的翻译学(翻译研究) 的定义、 学科地位、主要翻译理论, 考察翻译研究与语言学、 文化学、 社会学、 传媒学等的相关性和相互作用。
    其次, 随着神经网络在机器翻译领域的应用, 计算机深层学习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 机器翻译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此次将利用谷歌、 DeepLPro、 百度、 搜狗四个翻译网站, 通过对几个例句的日汉、 汉日翻译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探讨机器翻译存在的问题及其局限性, 同时指出未来人机翻译共存的可行性。再次, 讲座还将结合具体实例, 探讨翻译技巧和翻译理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最后, 概括总结翻译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展望翻译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参加!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